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虚拟商务与中国商业的绝地反击及创新发展”圆满结束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虚拟商务与中国商业的绝地反击及创新发展”圆满结束

  • 日期:2021-09-17

2021年9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MBA综合素质课程由田歆副教授讲授 “虚拟商务与中国商业的绝地反击及创新发展”。田老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商务、供应链金融、零售/电子商务/移动商务、众筹、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课程开始后,田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由金融方向转入管理方向的经过,讲述了虚拟商务理论形成以及虚拟商务研究室成立的历程,并回忆跟随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成思危先生学习和科研工作的系列往事,鼓励大家做管理学研究要根植中国的企业实践,实实在在地解决中国企业的问题,向前辈科学家们学习,经世致用,知行合一。

 

随后,田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第四研究室——虚拟商务研究室成立的背景。他从世界上现代零售业发展史出发,从建国后中国商业的发展历程谈起,特别是进入21世纪,2004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后零售业三年保护期结束,当时跨国零售巨头以资金、品牌和技术优势大举进军中国,大量本土企业在剧烈竞争中纷纷倒闭,外资和合资企业占据并主导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竞争惨烈。面对这种情况,在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教授的推动下,与丁玉章教授创建的上海海鼎公司等企业启动全面产学研合作,组建了管理学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队伍,后来以这只队伍为核心,建立了虚拟商务研究室。

 

接着,田老师详细讲解了可的、华联、美宜佳、名创优品、京东、一号店、唯品会、快手等等一大批中国知名商业集团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历程。通过十余年来的产学研合作,虚拟商务研究室从中国本土商业实践中发掘出若干管理前沿问题,并加以系统研究,在形成理论研究成果的同时反复检验并成功用于我国的商业实践,全面推动了我国商业的发展。

 

讲座中,田老师深入浅出,运用丰富的案例、精彩的视频,有趣的课堂互动,向大家展示一幅中国流通企业以信息化和管理创新为手段,全面升级转型的波澜壮阔的画卷。每到精彩之处,同学们不禁鼓掌喝彩。最后,田老师以成思危先生曾经说过的“推动虚拟商务研究应用,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本堂课的结束语,鼓励大家做到经世致用,知行合一,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和商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文、图/张天杨 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