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人工智能回顾及其新进展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人工智能回顾及其新进展

  • 日期:2020-01-16

2020年1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杨一平应邀为国科大2019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进行主题为“人工智能回顾及其新进展”的讲座。

 

杨老师主要从“认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用现状”、“人工智能研究内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杨一平老师在授课中

 

认识人工智能、理解人工智能需要首先理解智能的本质,智能的本质是与人类有关的智能活动,通常包括感知、决策、执行等一系列智能循环。而人工智能是一门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科学。杨老师针对人工智能的主要学派以及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人工智能的应用现状方面,杨老师指出,新世纪以来人工智能正在全方位地突破人类智慧的极限,“深蓝”、Watson系统、AlphaGo等都是人工智能应用中的标志性产品。人工智能在智能感知,尤其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

 

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内容,杨老师对各个分支进行了更加细致的介绍。人工智能涉猎学科非常广泛,数学、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神经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哲学都在其涉猎范围之内。人工智能研究的分支包括感知(语音识别、图像处理、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等)、决策(学习-决策、知识系统等)、执行(智能控制、机器人等)。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杨老师介绍到,人工智能不再是科学家们的游戏,其未来会在应用和产业中蓬勃发展。人工智能的理论前沿方向为类脑智能,应用前沿方向为生物特征识别、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无人智能系统等。

 

在结束人工智能历史回顾与新的进展介绍后,杨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领兴趣饱满,杨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

 

背景链接:

 

杨一平,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1988至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多媒体技术、互联网理论与智能决策支持方面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目前已经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七十余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郑世浩 图/吴敏芳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