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公司合规经营之道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公司合规经营之道

  • 日期:2020-01-16

2020年1月11日上午,国科大2019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邀请到具有20年从业经验的富鼎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专业律师战飞扬,为大家从法律的视角分层次、分方向讲述了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合规问题及风险要点。

 

此次课程由一连串国内因违规引发的创业败局案例开场,其中不乏因违规操作引发法律风险的数家上市公司。战老师以这些生动鲜活的实例阐明,合规能力是现阶段创业企业从初期就必须要满足的条件,“先违规、后治理,先野蛮积累、后合规洗白”的草根创业路径已经难以走通。

 


战飞扬老师在授课中

 

接下来,战老师从合规本质、违规陷阱、合规体系三大方面详细阐述“合规”一词所覆盖的范围,包括法律法规、行业准则、规章制度及道德准则。战老师还通过对中兴公司因合规风险被美国先后两次制裁案、摩根士丹利前中国区高管在华贿赂案等实例进行详细剖析,拆解其中的合规风险点,阐明由触发合规风险所带来的企业生存危机,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合规风险在创业和经营过程中的重要性。

 

战老师根据从业20年的经验总结出“八大违规陷阱”,分别是主体资格违规、商业模式违规、公司治理违规、融资违规、财税违规、人力资源违规、知识产权违规、刑事违规。战老师通过对每种违规陷阱列举多个实际案例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其中对应的法律要点及违规因素,在明示违规要点的同时给出合规攻略。

 

最后,战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有效合规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是创业企业所需重视的因素之一,建议大家在创业过程中可以分五步搭建合规管理体系:一是组建企业合规组织机构;二是搭建合规架构要素;三是预防合规风险点;四是识别与评估合规风险;五是积极应对合规风险事件。经过上述五步走方式打造的合规管理团队,可以有效规避创业过程中潜在的合规风险,为大家创业保驾护航。

 

战老师特别提到,鉴于合规管理在以往商学院学习中缺乏系统性及关注度,经管学院将在2020年度推出合规体系系列课程,并邀请战老师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合规之道、企业大数据合规之道、有效合规管理体系的构建之道及企业家刑事合规与危机管控之道四个系列课程对创业中潜在的合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背景链接:

 

战飞扬,北京大学法律硕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富鼎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资深律师、北京市律协风险投资与私募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优秀青年律师,拥有律师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是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战飞扬律师从事专职律师近二十年,主要服务领域涵盖:争议解决(诉讼、仲裁及ADR),公司业务(创业投资、PE/VC,重组、并购、股权激励与公司治理,破产清算与公司重整),资本市场(上市,重大资产重组,新三板),金融(银行,保险,信托,基金,金融衍生,不良资产处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与基础设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私人银行与财富传承等。战律师长期专注于创业企业投融资法律服务及权益安排理论研究,服务多家国内外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及战略投资者,为其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并代表数十家行业领先的创业企业,对其初创阶段直至上市前的各轮融资项目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王蕊 图/杨阳 郑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