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集成电路产业及其发展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集成电路产业及其发展

  • 日期:2020-01-13

2020年1月5日上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脱产、集中、创业班),邀请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吴南健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集成电路产业及其发展”的主题讲座。

 


吴南健老师在授课中

 

课程伊始,吴老师结合当代国际形势和我国科技发展形势,为同学们揭示了集成电路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走向我国伟大复兴之路中的重要性。高屋建瓴又结合现实形势的表达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接着,吴老师系统分享了集成电路的发明及产业发展历史,明确回答了集成电路产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什么规律这两大问题,由此,有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整个时间框架概念在大家头脑中立体的浮现出来。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吴南健老师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状况。根据半导体协会对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基本分析和判断,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和单边主义行为已经显现出极大的负面效果。作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重要一环,中国半导体产业也难以独善其身,发展增速出现下降。但另一方面,受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调整的影响,中国半导体产业也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企业数量方面,统计结果显示,截止2019年,中国共有1780家设计企业,比去年的1698家增长了4.8%,排名前几位的有海思半导体、紫光展锐、豪威科技、北京智芯微和华大半导体等。在集成电路芯片封装产业方面,全球市占率前十大厂商,中国企业有8家,份额占比较大。但是,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综合排名中,前15名公司中没有一家大陆的集成电路公司入围。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形势非常严峻。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政策大力扶持,但是由于历史和人才等方面的原因,集成电路产业科技进步和攻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

 

随后,吴老师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几点思考。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不高,核心产品创新不力,企业竞争实力不强、野蛮生长痕迹明显”等问题依旧存在,影响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缓解。换言之,历史的欠账、研发资金不足、西方的限制、缺乏耐心、人才不足等问题的存在,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目前落后的原因。但是,我国的优势也很明显。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越性也必将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取得突破。

 

课程最后,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张杰老师为吴南健研究员颁发了双创导师聘书。本次课程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吴南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一九九二年获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电子工程系理学博士。一九九二年起分别任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助教、国立电气通信大学副教授。二零零零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二零零九年起任日本静冈大学荣誉客席教授。主要从事极低功耗模拟射频集成电路设计、高速智能图像传感器、高速视觉片上系统芯片设计和图像并行处理片上系统芯片等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或取得专利100余项,负责和领导设计完成芯片50余款。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孙金野 图/罗岩、梁其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