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商业创造力”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商业创造力”

  • 日期:2020-01-03

2019年12月14日上午,2019级MBA金融班的“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首次开课,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超颖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商业创造力”课程。

 

汤超颖教授

 

课程伊始,汤教授先给大家提出问题,什么是商业?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却引发了大家深深的思考。汤教授分析到:新感性时代带来需求领域的一系列新现象,互联网技术与社交网站的兴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网红经济。商业领域的不确定性增加、催生了商业创新的机会。国内外众多品牌推广、产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推手:捕捉新感性时代的需求变化所带来的机会。从生产者经济到消费者经济,商业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创业者仅有分析性的思维是不够的,直觉感悟也将成为商业创造的根本。

 

汤教授指出,是否具备创造性思维是创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商业模式是创业者思维创新的产物。针对商业模式,汤教授特别进行了总结,无论是基于价值定位的“质量、价格、品牌、服务、平台、价值链……”、基于价值组合的“多渠道营销、网店、MALL、直销、外包、许可……”、基于盈利模式的“竞拍、长尾、分租、分期付款、按用量付价……”、基于战略伙伴的“开放式创新、系统整合、做标准、卖专利、做生态……”,还是基于客户界面的“专注用户、推荐用户、团购、买一赠一……”,商业模式总是在实践的过程中,在外界格局与创业者内在创造力的碰撞中,得以不断的推陈出新,令人目不睱接。

 

 

同学们认真倾听

 

汤教授基于自己在创造力领域的研究积累,将商业创造力进行了系统的分类,以简洁的词汇进行总结与揭示,包括从“连接”到“共享”,刻画出国内外商业创造力的大趋势。最后,汤教授提出如何培养商业创新思维的操作性对策,从智性好奇到建立圈子,为商业创新思维的提升指明了具体的路径。讲座还穿插着富有趣味的互动和思维竞赛,比如logo混搭的创意盒子,引发了听众的热情参与。

 

打开好奇的盒子,对世界始终充满好奇,保持好奇,保持你的创造力!

 

背景链接:

 

汤超颖,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美国加州大学和马里兰大学斯密斯商学院访问学者。从事创造力与创新管理研究,在创造力与创新管理领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项,作为专家参与欧盟Erasmus创造力开发项目。在国外SSCI与国内CSSCI期刊发表相关论文80多篇。获中国科学院院长荣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现任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Management(SSCI)编委,R&D Management、Journal of Creative Behavior、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等SSCI期刊,以及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南开管理评论等CSSCI评审专家。中国创造力研究协作组秘书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小学创造教育学会副会长。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