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 日期:2019-12-30

2019年12月14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同学们走进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跟随软件所的老师们对软件所进行了参访,并在参访后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座谈。

 

首先,同学们进入软件园5号楼大厅,在软件所王东霞高级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软件技术博物馆。在王东霞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软件和计算机发展的简要历程和升级变迁,是先辈们的无私奉献与艰苦奋斗,不断追赶世界科技浪潮的前沿,才有现在中国计算机产业的蓬勃发展。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原始汇编语言的手稿,看到内存条的诞生、我国初代龙芯笔记本电脑的原型。

 

王东霞高级工程师带领大家参观软件博物馆

 

参观结束之后,软件所科技处张瑢副处长为大家简要介绍了软件所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对软件所有了更加清晰和具体的认识。

 

张瑢副处长为大家介绍软件所

 

之后,由范向民研究员带来的以“智能人机交互新进展”为主题的讲座。范老师指出,人机交互的本质是人与计算机的双向交流。然而,在图形用户界面等传统交互环境中,用户和计算机的交流很难做到信息对等。日益提升的处理能力使计算机可以向用户快速地输出大量结果和状态信息,而计算机仅能够通过用户主动离散的交互行为推断其交互意图,并不能获取、分析和利用用户自然流露的状态信息。这些信息的缺失使得系统很难做到动态适应用户,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的计算。范老师通过团队具体的研究工作,从用户活动感知、用户偏好感知、身体机能感知、情绪感知和意图感知等方面,揭示了通过隐式的情境感知和智能的界面干预拓宽人机交互带宽的方式,进而提高人机系统的工作效率。

 

范向民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最后,吴敬征研究员为大家作了主题为“认知安全-通往未来的安全实践之路”的报告。报告通过技术趋势、业务选择、产品和服务、商业模式和合作案例五个方面进行阐述,重点介绍了在科研创新发展中,智能化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吴研究员指出,从个人到企业,再到国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网络安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且必须被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比对手更快更全面的掌握漏洞信息和知识。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与两位研究员就科技技术与应用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半天充实而又有趣的参观在一片掌声和探讨声中结束。

 

吴敬征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3月1日,是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所址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中国科学院软件园内。软件所以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聚焦基础前沿研究、软件高技术研究和软件应用研究三大科研体系,建立了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重点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方向的学科布局。秉承着“创新求实,永竞一流”的精神,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不断迈上新台阶。建所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以来,软件所在计算机科学和软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获院、省部级以上成果奖46项(仅统计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领域第1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出自软件所。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江子扬 图/张勇 赵玉斌 李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