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 日期:2024-01-22

1月13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以下简称电工所)。电工所人事处王潇老师接待了大家,同时还邀请了电工所超导与新能源材料研究部研究员张熊和柔性电力技术与装备研究部副研究员尹靖元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王潇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电工所一楼展厅,为大家介绍了电工所的光辉历程、研究领域和所获得的成果。通过参观,同学们深深领会到电工所的初心使命,这是一个始终以国家能源电力重大需求和电气科学发展前沿技术为导向,坚持不懈、勇于创新,具有丰厚底蕴和情怀的科研机构。

 




在讲座环节,首先,张熊以“高性能锂离子电容器的研究及应用进展”为题,从实现碳中和目标对电化学储能的巨大需求讲起,介绍了锂离子电容器的发展历程、应用领域,以及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同学们对电力领域知识有了整体认识,也有助于大家进一步挖掘电力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和创业机会。

 

 

接下来,尹靖元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转型路径”的讲座,从宏观领域介绍了“双碳”目标下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基本路径、电力总体发展趋势,以及推动能源电力转型的重点方向。经过电力系统的三个阶段的发展,我国清洁能源取得了高速发展,电力系统装备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未来电力需求仍会高速增长,资源负荷逆向分布增加了转型难度,未来还需要建设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的新型电力系统。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详细了解了电力系统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还深入学习了电力领域的前沿技术现状和应用领域,了解到在新能源材料领域、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领域存在的大量发展和创业机会,引发了大家对市场的更多思考。

(文、图/贠相鲁 李倩)